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地區政治經濟發展
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Development in Taiwan 
開課學期
106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公共行政組  
授課教師
張佑宗 
課號
PS3102 
課程識別碼
302 3361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202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2PS3102_TWPOL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二戰後臺灣有兩個為世人所稱道的發展奇蹟,一個是經濟發展,另一個是民主轉型。前者發生在1960年代中期以後,後者發生在1980年代中期以後。本課程希望透過若干重要文獻的導讀,幫助同學迅速理解臺灣如何經歷快速的政治與經濟變遷過程,並延伸歷史視野,從日據時期開始探索背後的歷史結構因素、政治過程與背後理論意涵。本課程分以下六大主題:
(1)理論途徑:
發展理論:新古典主義學派(市場機制)、結構主義學派(依賴理論、世界體系理論)與新制度主義學派(發展取向國家論)
民主化理論:結構途徑、政治過程與權變理論
(2)日本殖民統治對臺灣政經發展的影響?
(3)黨國體制(準列寧式結構)如何建立與發展?
(4)如何解釋臺灣的經濟發展?國家扮演何種角色?
(5)如何解釋臺灣的民主轉型?民主化是否弱化臺灣的經濟發展?
(6)全球化是否影響臺灣未來的政經發展?臺灣政經發展有何困境? 

課程目標
所有選課同學均需準時上課,關掉手機,積極參與課堂的討論,本學期將不定時實施三次簽到(點名),列為平時成績參考依據。本課程的授課大綱與教學內容,將公佈在老師的教學網站上,同學可自由前往下載參考(需密碼才能解鎖)。每單元授課方式,由老師介紹該單元的背景、基本議題、理論主張與爭議。另外,本課程將有四次課後作業(報告),作業繳交前一個禮拜將安排小組討論課(同上課時間),由助教帶領同學共同討論。每份作業需寫3000字左右(含摘要與自己的觀點),請勿抄襲他人或網路文章,如發現有此疑慮將改以口試方式進行複試。 
課程要求
學期成績評量方式,平時成績(出席與討論狀況)佔學期成績10%,作業與參與小組討論報告佔學期成績40%,期末考佔學期成績50%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二 14:00~16:00 備註: 東亞民主研究中心(社科院512室)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成績(出席與討論狀況) 
10% 
 
2. 
作業與參與小組討論報告 
40% 
 
3. 
期末考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6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3/05  一、理論途徑 
第3週
3/12  二、日本殖民統治的政經後果 
第5週
3/26  課後作業二:Silent Students and the Future of Taiwan 
第7週
4/09  三、黨國體制的建立與發展 
第8週
4/16  第二次討論課簡報 
第10週
4/30  第四單元:台灣的經濟奇蹟 
第11週
5/07  課後作業三:Taiwan: From Import-substitution to Export-led Growth 
第14週
5/28  第五單元 臺灣的民主轉型與民主鞏固